唱响现代职工的“中国梦”——聚焦张家港市职工艺术团

    浏览次数: 5001    手机阅读和分享

在张家港,市总工会的职工艺术团远近闻名。近百名团员全是活跃在该市各条战线上热心公益的职工文艺骨干。他们激昂的歌声、欢快的舞蹈,无不迸发着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激情与活力。

职工文化新名片

“咱们工人有力量,每天每日工作忙,盖起了高楼大厦,修起了铁路煤矿……”这首反映工人劳动的歌曲,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工人阶级忘我劳动的热烈场面,点亮了一代又一代劳动人民的创新创业激情。几十年过去了,每当昂扬的旋律响起,这首赞歌依然能引起广大职工的强烈共鸣,也成为张家港市职工艺术团每次必演的节目。

工会作为职工的家园,近年来蓬勃发展,职工队伍不断壮大,每逢“五一”、“十一”等重大节日,张家港市总都要外请文艺团队为辛勤工作的职工送上“文化大餐”,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放飞希望,为企业、社会发展凝心聚力。在走访中,张家港市总发现,新时期的职工更渴望听到本土“出品”的职工艺术家的动人歌声,看到他们的优美舞姿。

2012年初,张家港市总创新服务形式,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中广泛招募文艺爱好者,于2012年4月正式成立张家港市职工艺术团,先后组建合唱队、舞蹈队、器乐队等。如今,职工艺术团集文艺培训、文艺创作、文艺演出于一体,目前共有75名团员,来自全市各条战线,他们用歌舞讴歌“劳动光荣、工人伟大”,展示了新时代工人的风采。

“职工艺术团是我们工会打出的一张崭新名片。它的成立,对于满足职工精神需求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、陶冶职工道德情操、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激情、促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” 张家港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共筑艺术之梦想

“有一支属于职工自己的艺术团队是多年来我们的一个心愿,工会成立职工艺术团,就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才艺与实现梦想的舞台。”走访中,不少职工这样表示。

在网上看到职工艺术团合唱队招募信息,丰立集团的陈靓跃跃欲试。“平时我就喜欢唱歌,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名了,当接到市总给我打来祝贺通过面试的电话时,我当时就激动得跳了起来!”时隔多年谈起此事,陈靓依然难掩兴奋之情。

陈利新今年36岁,是张家港市港口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,工作之余,喜爱艺术的陈老师总喜欢给同事们哼上一段。他信心满满地参加选拔,顺利加入职工艺术团,如今,主持、戏曲、合唱、舞蹈样样拿得出手。他说,要感谢总工会,给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,“大家因为梦想相聚在一起,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。”

从小就喜欢音乐和舞蹈的王莉,索性同时参加了合唱队和舞蹈队,成为艺术团的中坚。“是工会这个大家庭让我们走到一起,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唱出职工的心声,舞出职工的风采,秀出文艺的芬芳秀美。”

在职工艺术团中,既有兄弟、姐妹,也有夫妻,还有同事,他们都是所在单位的文艺骨干,具备一定专业水平和特长,经过各级工会推荐报名、考核面试后成为正式团员。学简谱、找声调、分声部……在职工艺术团指导老师陆燕的悉心指导下,大家很快找到感觉,进入状态。

让艺术之花绽放

很多人都没想到,加入艺术团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就是到苏州“姑苏之夜”舞台上进行表演。8月接到任务,9月就要演出,一台晚会一共12个节目,都由艺术团挑大梁。“这是对我们半年来学习成果的检验。紧张、兴奋、压力并存!”队员们说。

每次结束排练,很多队员都会给自己加“作业”:或约上三五队友到KTV继续练习;或在家清唱,用手机录音,播放后找出不足;或在QQ群中互相探讨学习……“演出前半个月,大家都忙得像个陀螺。”队员邵金凤说,白天上班,晚上排练,回到家都过了10点,可躺到床上时脑中还回响着歌曲。“最辛苦的队员要出场5次,但是辛劳没有白费,我们的演出获得成功,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与好评。”

如今,每到“五一”,在保利大剧院、重点工程工地、大中型企业等地方,职工艺术团成员们盛装亮相,为劳模、先进代表、职工朋友们献上一场场视听盛宴。《工人组歌》以纺织女工、钢铁工人、环卫工人代表的职工形象拉开整台晚会的序幕;群口相声《劳动颂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歌颂劳动;小品《连心桥》讲述了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中搭建沟通桥梁的和谐一幕……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向观众展示了一张亮丽的职工艺术名片,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。

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每一个节目、每一场演出的背后,都离不开市总领导班子对艺术团的关爱,离不开艺术团成员所在单位的支持,更凝聚着队员和老师们辛勤的汗水与心血。

工会与职工心连心

职工艺术团,从职工中来,也要到职工中去。职工艺术团走进沙钢集团、永钢集团、沪通大桥工地等开展慰问演出,博得职工的喝彩。“演出贴近实际,贴近工作,我们需要这样好的节目激励广大职工凝心聚力,奋力拼搏。”沙钢集团工会主席陈晓东如是说。

“今后,张家港市职工艺术团将本着服务职工、服务企业、服务社会的公益原则,创作和编排更加丰富多彩的节目,并积极参加重大节日、重点工程建设、重点企业慰问、‘服务企业送文化’等各种演出,全面展示职工在建设‘实力张家港、美丽张家港、幸福张家港’中的精神风貌,推动企业文化、职工文化建设,使职工艺术团成为响当当的职工文化品牌。”展望未来,张家港市职工艺术团团长张燕清信心满怀。

上一篇: 市总工会职工艺术团举办“远望未来、鱼水情深”慰问演出

下一篇: 市职工艺术团成员风采展